散户在牛市中亏钱的两大"盲区"

  现代医学越来越多的证明,人在观察事物时存在着盲区,而盲区又往往左右着人们的主观判断。盲区现象在炒股特别是在牛市的红海洋中往往让股民失去方向而误撞喑礁。据央视国际最新调查,本轮牛市居然有七成散户亏钱,(应该说除了机构,所有的投资者都为散户)究其原因就是散户在牛市中存在着两大“盲区”:

  “盲区”之一:盲目攀比

     先来看看攀比二字:“攀”是勇攀高峰,敢上峰顶的意思;“比”是“欲与天公试比高”谁比谁胆大的意思,当然也包含了谁比谁傻。由于有中国远洋,西部矿业、中海油服、中国神华等新股小老弟高开高走,这山没得那山高,短期获取暴利的参照座标。中石油的回归就成了真正的众望所归。广大散户认为这亚洲最赚钱的带头大哥,无论开得多高,绝对都会高走,中国远洋市盈率不是百倍了吗?再来几个涨停也如举手之劳,一哥怎么会让位于小弟?当时,在笔者QQ里有位网名叫蓝色海洋的股民非常幸运的中了中石油,沾沾得比中了***还要自喜。因为笔者也中了中石油,却认为是一件很平常的事,便同这位网友多聊了几句。他认为中石油应该百元以上才卖,其理由是:中国神华不及中石油名气大赚钱多,都逼近了百元,中石油横看竖看都应比中国神华高,他是典型的站在攀比的视角看风景。诚然,笔者也中了中国神华,一开盘就卖了。后悔吗?说不后悔那是假话,但我认为神华开盘价都严重高估了,它上百元就只当是海市蜃楼的神话,除了后悔就只有欣赏了。在笔者眼里也有一片盲区,那就是看不见百元股,不是因为百元俱乐部太豪华,门票太昂贵,而是固执地认为眼下还没有诞生真正意义上的高回报公司。结果呢,笔者在开盘48.6元全部卖出,他却在48.6元买进,想高开高走后做T+0,随后一错再错,在下跌途中不断补仓,直到把中石油中签到手的利润全部悉数吞噬而倒亏,自喜变成了自悲。攀比的另一种盲区就是:当中国船舶攀上300元时,就去追百元的广船国际、60元的中船股份;当驰宏锌锗150元时,就去追50多元以上的有色金属。结果,攀来比去,真成了谁比谁傻!

  “盲区”之二:盲目听消息

    再来看看消息二字:“消”就是机构要消灭你, “息”就是受别人误导要你休息。中国股坛历来有“消息市”之说,即使在信息十分透明的今天,“跟着消息走,脚步越来越重----”,这又是一大特色。对正道消息的麻木,对小道消息的敏感使众多股民亏损惨重。有一则笑话:一位股民身患重病,生命垂危,冥冥中,眼前出现了两条道路,一条是通往阳间的康庄大道,一条是通往阴间的羊肠小道。股民慌不择路往小道跑,判官连忙问:“你活够了,怎么跑到小道来了?”股民说:“小道上有许多消息呀!”这黑色幽默似的笑话阐明:庄家正是利用了股民爱打探小道消息的心理,传播虚假信息,达到高位出货的目的。正是因为散户的盲区,而难辨消息的真伪,这如同马路上无盖的下水井,我们看得很清楚,不会往里跳;而股市里形形色色无中生有的陷阱,你看不见,即使看见了因利益诱人也会奋不顾身的往里跳。原因是消息往往在前面加上了“绝对可靠”、 “千真万确”、 “骗了你不得好死”等板上钉钉的字眼。笔者有两位朋友,一位是男性的很有成就的律师,他听了别人绝对可靠的消息,在十元多买进丰原生化,别人发毒誓告诉他,该公司转型替代燃油的酒精燃料,前途无量,庄家准备拉到50元。岂料,他买进后该股就一路下跌,中期居然亏损0.32元,且全年预亏。朋友在亏了50多万后才慌了,告知真情后要我诊断一下。按说这类股票在我眼里是属于盲区,不会多看一眼的,但出于友情还是为他认真分析了一下。首先,酒精燃料因原料是玉米,以粮食作原料是国家禁止或不提倡的。其次,玉米价格不断上扬,已使该项目成为无米之炊,亏损已成必然。第三,庄家在高位利用新能源的消息已大获全胜成功出逃,要拉到50元无疑是痴人说梦。另一位是女性做屋顶防水的小包工头,因同开发商关系密切,炒房赚了不少钱,看股市牛气,也加盟进来。听别人千真万确的消息,在14元左右买进了S仪化,别人告诉她,可靠消息股改会十送十,短期内会翻番。巧的是她也在亏了60多万后找到了我。实话实说,对S股我也是视而不见的,至今尚末股改,肯是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死结,人家先股改的,大小非数钞票都数得手肿了,你难道不眼红?仔细看了看S仪化,实不敢恭维,三季报才2分钱,又不像那些濒临退市的ST股,有突击重组被券商或传媒借壳的可能,即使真如消息所言十送十,复牌时自动除权,业绩稀释为负数又有什么意义呢?何况公司拿什么来送?快速翻番可能不知猴年马月。看来她在房市上赚的钱,还给股市已成板上钉钉的事实了。

    作为信息不对称的散户,对“绝对可靠”、 “千真万确”、 “骗了你不得好死”等字眼的消息,我们是不是应该多问几个为什么:为什么他会告诉我?这消息他从哪里得来的?天下有这等好事他为何不闷头赚?为什么会这么绝对?。

    无中生有,是三十六计中杀伤力大且难防的一计。对于消息“盲区”,广大散户应做到“三不”:不听、不信、不传。哲人云:谣言止于智者!我们应把谁比谁傻,改为谁比谁智
 
来源:http://blog.tom.com/lyysl/article/696.html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