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的金影

作者:林清玄

  从前有一个人走过大池塘边,看到水底有金色的影子,很象黄金。 他立即跳入水里要找年金子,他把水里的泥土一捧一捧的捞起来,一直把整个的池塘根的混浊不堪,自己又累得要命,只好爬回岸边去休息。过了一会,池水清澈之后,又看到那金色的影子。
  他说:“这水底有真金,我明明看见的,可是捞了这么久都没有捞到,才弄得这么疲惫。” 父亲仔细地疑视水底真金的影子,立刻知道那金子是在岸边的树上,为什么会知道呢?因为既然影子在水底,金子就不会在水底,影子乃是金子的投射。
  后来,他听了父亲的话在树上去找,果然就找到了真金,父亲就说:“这可能是飞鸟衔金,掉落到树上的!” 这是释迦牟尼佛在《百喻经》里讲的“见水底金影喻”,是用来解释无我的空性的,最后,佛陀说了一首偈:“凡夫愚痴人,无智亦如是。于无我阴中,横生有我想。如彼见金影,勤苦而求觅,徒劳无所得。”
  我很喜欢这个故事,因为它充满了优美的比喻与联想,我们因为执着于“我”,于是就拼命去追求,就好象一直搅动真实的净水,而失去生命的真相。
  当我们以水中的金影当成真实的时候,我们就会一再地跳入水中,到最会只剩一身的徒劳,什么也得不到。
  如果水中的金影到最后令我们发现了树上的黄金,那还是好的,最怕的是看见了夕阳的倒影就跳入水中的人,找了半天一上岸,天已经黑了...... 我们如果常常反思人的欲望,会发现现代人的欲望比从前的人复杂强烈的多,生之意趣也变得贫乏的多。
  为什么呢?因为一来追求的事物多了,人人都变得忙碌不堪;二来生命的永不满足,使人无法静思;三来所掌握的东西,都是短暂虚幻不实的。 有很多的人认为现代人比古代人富有,其实不然,真正的富有是一种知足的生活态度,有钱而不知足的人并不富有,能够安于生活的人才是富有。
  于是,我们看到了,现代人住在三十坪的房子,觉得需要五十坪才够。有汽车开了,还追求百万的名车。吃饱了穿暖了,还要追逐声色。到最后,还要一个有排场的葬礼,和一块山明水秀的墓地。 于是,我们夜里在庭圆里聊天的生活没有了,我们在田园里散步的兴致没有了,我们和家人安静相聚的时间没有了,我们坐下来反省的时间没有了,到最后,连生命里的一点平安都没有了。
  从前在农村,年纪大的人都可以享受一段安静的岁月,让生命得到安顿。现在的老年人,非但不知道黄金在树上,反而自己投身于水中金影的捕捞了,我们看到了全身瘫痪而不肯退休的人,看到了更改年龄以避免退休的人,看到了七八十岁的人还抓紧权利、名位而不肯轻放的人!老人不把静思的智慧留给世界,还跳入水里捞金,这是现代社会里一种令人悲哀的局面。
  我常常想,这个世界的人,钱越多越是赚个不停,人越老越是忙个不停,我真不知道,大家是不是有时间来善用自己所赚的钱,是不是肯停下来想想老的意义。
  停下脚步,让搅动的池水得以清净吧! 抬头看看,让树上的真金显现面目吧!

来源:http://www.blogcn.com/User14/fuying/blog/25145239.html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