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Linux读取性能,不使用atime属性

当文件被创建,修改和访问时,Linux系统会记录这些时间信息。记录文件最近一次被读取的时间信息,当系统的读文件操作频繁时,将是一笔不少的开销。所以,为了提高系统的性能,我们可以在读取文件时不修改文件的atime属性。可以通过在加载文件系统时使用notime选项来做到这一点。当以noatime选项加载(mount)文件系统时,对文件的读取不会更新文件属性中的atime信息。设置noatime的重要性是消除了文件系统对文件的写操作,文件只是简单地被系统读取。由于写操作相对读来说要更消耗系统资源,所以这样设置可以明显提高服务器的性能。注意wtime信息仍然有效,任何时候文件被写,该信息仍被更新。

比如在你的系统中,要为/home文件系统设置notime选项,可以修改/etc/fstab文件相应的行如下:

  LABEL=/home         /home               ext2    noatime        1 2
 
要使该设置立即生效,可运行命令"#mount -oremount /home"。这样以后系统读取/home下的文件时将不会再修改atime属性。

来源:http://www-128.ibm.com/developerworks/cn/linux/management/tune/index.html#N10176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